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

五月四日 金口玉言朱元璋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28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28.html

  小朋友,在春天裡,我們說過臭頭皇帝朱元璋的故事,你一定還記得朱元璋有個「金口玉言」的神奇本事。他說什麼,什麼就靈!今天,我們再來聽聽和他有關的一些趣事吧!

  傳說從前的花生是長在地面,而現在花生卻長在土裡。這是怎麼回事呢?原來,這又是朱元璋搞的好事。

  朱元璋住在舅舅家,每天好吃懶做,什麼活兒都不幹。這天,他趁著舅舅不在,偷偷溜進花生田摘花生吃,只見滿地花生,一顆比一顆大。
##CONTINUE##
  「太棒了!這下可以吃個飽啦!」朱元璋開心的拍著手。他東拉一把,西摘一把,兜了滿懷的花生,「喀嗤、喀嗤」剝殼大嚼起來。曬著大太陽,吃著吃著,就這麼打起瞌睡來……哪知一頭癩痢正好磕在凹凹凸凸的花生上,疼得朱元璋大叫:「啊喲!好痛,這些花生真討厭!怎麼不給我滾到地裡去!」

  朱元璋的金口一開,奇妙的事發生了——一顆顆圓咚咚的花生,慌成一團,眨眼間,全部鑽進了土裡。

  舅舅這時挑了擔子來採花生,只見朱元璋睡在光禿禿的田裡,花生都不見了!

  「好小子!你起來,你把花生都給我摘到哪兒去了!」舅舅舉起扁擔,照頭就要打下來。

  「舅舅別打!」朱元璋跳起來說:「花生全都在地裡!」

  「胡說!」舅舅不相信。可是他扒開土一看,吃驚的說:「這……這是怎麼回事?」

  朱元璋哈哈笑著,一溜煙跑掉了。

  舅舅看朱元璋懶散得不像話,於是給他一群鵝,要他小心照看。看鵝,真是樁快活事。每天清早他揮著細竹枝,把鵝趕到溪裡。天晚了,再「唧哩哩,唧哩哩」吆喝著,把鵝趕回鵝舍,就算交了差。

  一個暖洋洋的中午,朱元璋脫了衣服,在溪裡追來趕去,弄得鵝嗄嗄直叫。正玩得開心呢,溪裡銀光一閃,一條銀紫色的魚正穿游上來。朱元璋眼尖手快,三兩把捏住了魚。喝!還真不小!足足兩個巴掌般厚。魚兒拼命扭擺尾巴想逃命。

  「你逃不了啦!今天我又有頓好菜吃嘍!」說完,朱元璋拿著魚就著火堆烤起來,一邊等不及的張口大吃,嘴裡還口齒不清的說:「嗯,真香真好吃!」

  才吃了一半,忽然遠遠的有人叫他。

  糟了,一定是凶巴巴的舅舅來了,慌得他趕忙要把魚扔掉,他又捨不得的對只剩下半面的魚唸叨:「魚啊,香噴噴的魚啊!你可得好好活著,留著讓我下回吃。可千萬要活著哦!」

  說著就把魚「噗通」一聲,扔回水中。說也奇怪,那條只剩半面的魚一下水,竟噗啦啦又活過來。從此這條魚變得扁扁的,右半身是紫色,而被朱元璋啃過的左半身,卻是白色的。更可憐的是牠左邊的眼睛,也被擠到右面來,兩個眼睛擠得一個大一個小。這條魚就是比目魚,但是大家更愛叫牠「皇帝魚」。

  看了不過半個月的鵝,朱元璋這回又闖下大禍。

  一大早,十來個孩子到溪邊來找朱元璋玩。

  「嗬,皇帝,好久不見了,你有了養鵝的好差事,該怎麼請請客呀?」

  「這有什麼問題,喏!」朱元璋指著那群肥嫩嫩、油亮亮的白鵝說:「這群鵝夠不夠吃啊?」

  「喲嗬!」小孩全都歡呼起來。

  於是,除了一隻拐腳鵝,其餘的鵝全被吃得乾乾淨淨,一點兒也不剩。吃飽了,大伙兒拍拍屁股都走光了。

  天黑了,朱元璋這回可急啦!他一邊抓了抓臭頭,一邊直打飽嗝說:「完了!完了!我怎麼跟舅舅說呢?眼看天就要黑了!」

  就在這當口,天上忽然飛呀飛的,飛來一大群野天鵝。白燦燦的羽毛,在夜空上發著光。機會不可失呀!朱元璋興奮的跳起來,直著嗓子喊:「天鵝!天鵝!要是你們肯飛下來,在我舅舅家住一宿——我就封你們做天鵝王!」

  剛喊完,野天鵝竟一隻又一隻落下地來,牠們高高昂著頭,跟著搖搖擺擺的拐腳鵝走進鵝舍。

  老早等在鵝舍旁的舅舅,直勾勾的看著鵝,數了又數,怎麼也想不通:「真奇了,怎麼今兒個鵝也多了,毛也白了,連脖子都像長長了一截子?」

  朱元璋心裡偷笑,他胡亂編派一套話說:「舅舅!你不知道,南風一吹來,鵝脖子都要長長,而且要向南方歪。」

  說著,那群野天鵝果真一齊歪了歪脖子。舅舅吃驚的看了看,這才低聲咕噥著回屋睡覺。

  朱元璋打定主意,第二天直睡到太陽曬到屁股了,還賴著不起床。舅舅看他偷懶,氣得直戳他的臭頭:「都什麼時辰了,你還不去放鵝,真氣死我了。」

  朱元璋猛打呵欠答道:「哎!舅舅你不知道,今天是『飛鵝日』,鵝啊!是放不得的!」

  舅舅瞪大了眼,氣呼呼的說:「哦,我不如你,我養了一輩子鵝,倒不知道有個飛鵝日!哼!好好!你不放,我自個兒放。」說完怒氣沖沖「嘩啦」一聲,拉開了柵門。

  關了一整夜的野天鵝,早就不耐煩了,這時全都向門邊衝來。舅舅一看苗頭不對,想拉上柵門已經來不及了。一晃眼,野天鵝全鼓蕩著翅膀,上了天,越飛越高、越飛越遠……

  地上呢,只剩下那隻拐腳鵝和目瞪口呆的舅舅,不知到底是怎麼回事。

  舅舅一氣之下,把朱元璋趕出了門。他只好像從前一樣,討著飯四處流浪。

  這時候正當元朝末年,到處兵荒馬亂。民間謠傳著:「金口玉言的真命天子已經出世了。」

  於是,有個叫劉伯溫的人,帶著一群草莽英雄,四處找尋未來的天子。他們走了不知多少地方,來到一座小木橋邊,卻看見一個臭頭小子四仰八叉的睡在橋上,他手腳大伸,頭上還橫著一把傘,好像一個大字上頭加上一橫,不正是個「天」字嗎?劉伯溫正要喊他讓路,卻看他抹去嘴邊的口水,側過身子,頭枕著手,那把傘就擱在肚子上,看起來可不是個「子」字嗎?

  「天、天,天子。」劉伯溫低頭一想:「啊呀!是他,就是他!」

  劉伯溫沒有看走眼,這個臭頭朱元璋,日後果然是明朝的第一個皇帝呢!

0 意見: